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2012 平價玩到乾環島旅行 - Day 9



懶人二人組今天一早就爬起,在背包狗外主線道的早餐店外帶了早餐,開始往花蓮進軍。今天可是有好長一段路要趕呢。

(一定有人覺得,怎麼不吃背包狗或小房子的早餐? 因為太早起,背包狗的主人們還不見蹤影,而小房子軋根還沒開,所以只好忍痛錯過這兩家美味啦。)


經過約三個小時披星戴月(?)的車程,我們在一點雲也沒有的蔚藍晴天下到達了花蓮觀光糖廠。花蓮的糖業除了最早漢人的傳統「糖廊」,真正開始有規模與記錄是從日據時代開始。台灣光復以後,延續著日人原本的基礎,我們現在熟知的糖廠開始運作。


以前的運糖火車。就像劇集再見忠貞一村一樣,或許我媽我舅舅小時候也在後面追過這種運糖火車,撿拾掉下來的甘蔗吧 :)



而來到花蓮糖廠,最不能錯過的當然是好吃又便宜的糖廠冰淇淋勒。要買冰要先在右邊的售票口付錢拿收據,然後去左邊的領冰處拿冰


來一張近照瞭解一下冰淇淋的模樣


價目表在這邊,跟動輒上百的進口冰淇淋比起來,有沒有便宜又大碗啊? 冰淇淋的販賣時間從早上8點到晚上8點,可別太晚來喔


奇洛點的16號脆餅薄荷巧克力冰淇淋,大坨到都快掉下來了(?)才NT40。在炎熱大晴天的花蓮,這樣豪爽的冰淇淋真是讓人暑氣全消。

邊吃著冰淇淋,可以邊逛逛冰淇淋販售處旁邊的各式小店,有些相當有趣的原住民飾品。我也在那裏買了很有特色的原住民頭巾,不想抓頭髮的時候一樣可以保持帥氣! ←這個話是自己說的嗎?


在繼續接下去的旅程之前,一定要先來補充體力。糖廠園區內的阿嬤廚房就成了離我們最近的選擇。

除了合菜以外,阿嬤廚房也供應三種套餐。奇洛選擇的鯖魚套餐,三小菜一湯、魚肉+健康米飯加蛋才150元,吃得相當飽足又划算。不過因為整個餐口味比較清淡,適合喜愛輕口味健康飲食的朋友。


離開之前,怎麼能放過園區內可愛的日式老房子呢? 這些日式老房子經過整修,現在提供遊客入住,內部也盡量維持過去的日式古早風格,相當吸引人。不過因為房價不是太親民,所以此次無緣入住勒


古老洗衣部的牌子還留著。斑駁的洗衣部金屬牌配上褪色的塑膠板,還真是別有一番風味。


旅遊資訊
名稱:花蓮觀光糖廠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糖廠街19號
電話:03-8704125轉200
停車:自有免費戶外停車格

推薦度:



閒晃完很復古的花蓮觀光糖廠,人乾二人組開著老綠,前往很多人知道的私人秘境美景 ─ 雲山水。車程約55分鐘。

一到雲山水外的馬路,似乎因為正在施工,整條路非常誇張的塵土飛揚,程度到了只要有部車開過去或有陣風吹來,你就可以看到沙塵暴向你襲來 = =...(然後回去可以從鼻孔裡洗出不少灰塵)。最妙的就是,這樣讓人唯恐避之不及的環境,竟然還有新娘穿著全套純白新娘裝坐在瀰漫著塵土的路邊,準備拍婚紗照。只能說這兩位相愛的心情真強烈啊(大誤)。

但還好只有雲山水外的馬路及施工區瀰漫著塵土,步行繞至小橋附近,又是豁然開朗的另一番風景...


很美不是嗎? 大房子前木製的小小碼頭,在旁邊飄盪的獨木舟,接近藍綠色的湖水,與沿岸生長的小花,而這麼漂亮的湖可是人工造出來的喔


沿著青翠草坪,出現的是兩間豪華民宿,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拜會一下估狗大神


人工湖還有鵝跟鴨? 沒錯,這裡可是牠們的樂園了,跟著一群夥伴悠悠哉哉的在湖裡悠游,累了就在旁邊甩甩毛,算是完全不用付出成本的特權階級啊(喂!)


鵝屁股好毛喔,讓我想到羽毛被羽絨衣羽毛枕(被打飛),感覺好軟好想摸一把 (←你那到底是什麼嗜好?)


民宿那兒屬於私人空間,無法再走過去。想要拍攝更多美景的朋友建議過了雲山水的小橋,這裡有一條踩出來的泥土小徑可以再往更深處走


隱藏於湖邊的豪宅。通常這時候太太在的話,奇洛就會發願「我也要一座人工湖」(不是想要豪宅喔) 然後被打飛


小路快到盡頭,前方出現了一座型似小水壩的奇異物體(?)。而心細的人也可以看出來,不同的地點湖泊的水色變化很大,不過不管是哪種顏色都相當引人入勝。

講到這裡來講點題外話吧。這裡的生活環境真的很不錯,被森林,湖泊,遠方的山頭及整理得井井有條的植物花草圍繞。沒有一抬頭就看到鄰居的房子,也沒有擁擠的人群(最多的應該就是來拍照的旅客吧 :P)。在國外天然就可以擁有的居住環境,在台灣卻必須花費巨大的金錢堆出來...實在是讓人有點感嘆哪


蛇到奇異物體上的奇洛。此奇異物體除了是讓活水進入湖泊的入口外,也兼有小橋的功能


從小橋水壩上網另一頭看,又是另一番風景,彷彿進入了熱帶雨林


雲山水的尾聲,走到這裡再往前走就會回到停車的馬路上。整個地方並不大,純走路繞一圈大概10~15分鐘的路程。

就如同一開始提及的一樣,雲山水是私人的土地,上面蓋了民宿及私人宅院。土地的主人好心開放閒雜人等(?)可以從外圍一起分享這塊美景,但是來玩耍的朋友請記得不要亂丟垃圾、吵鬧喧嘩或隨意侵入人家的私人區域,要不然以後主人一不爽,大家可就拍不到如此漂亮的風景勒。


旅遊資訊
名稱:雲山水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坪村豐坪路2段2巷201弄內
停車:外面路邊不妨礙到交通的地方皆可停

推薦度:



離開了雲山水,在漸漸轉陰的午後,人乾兩人組奔馳了大約20分鐘後,到達了鯉魚潭。

平日下午的鯉魚潭,除了校外教學的國中生以外幾乎沒甚麼人


緩步走在多年前來時尚不存在的木頭步道,看著水面移動的小舟。真的不需要過多的言語,這樣靜靜的就很好


好久不見的這裡似乎出現了一個新浮出來的(?)人工濕地,小小的淺水池中卻是生態豐富


行至鯉魚潭的另一邊,寬闊的潭面依舊可喜,兩個懶人就在潭邊坐下來,對著碧綠的潭水放空了起來。不過因為奇洛是蚊子移動餐廳體質,在附近的居民都來飽餐一頓之後(喂!),兩個人決定先直奔我們今晚的住所 ─ 圖方便。


離開之前再來一張,潭邊綿長的看台式座位區


旅遊資訊
名稱:鯉魚潭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環潭北路100號
停車:有戶外免費停車場

推薦度:


鯉魚潭開到位於市區的圖方便,車程約45分鐘。隱藏於國聯二路一左轉就到的Share House,其實是整棟式的民宅。一到門口,親切的黎爸就出來協助我們停車,帶著憨厚又有點靦腆的熱情歡迎我們進入屋內。


黎爸帶著我們來到我們今天的房間,很開心的述說著他們才剛把房間及廁所重新裝潢過一回,我們可是第一名入住的旅客喔。而一樣可愛又熱情的黎媽一邊擦著樓梯一邊跑來跟我們介紹他們的新廁所,高興的說著他們每天為民宿做的努力與改變。瞬間,我忽然覺得他們兩位真的好可愛,他們打從心裡喜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也真心的把每個路過的孩子都當成家裡的一份子,一件一件細小的事情,從他們口裡娓娓道出就有家的溫馨。而這種簡單又溫暖的關係,是多少忙碌的城市家庭欽羨又難以企及的?

至少,我很羨慕。留下來的兩天,我經常有股錯覺這裡是我的家,甚至比在台北每個人都忙忙碌碌的家更像我的家。


房間空間很大,裡面相當潔淨而採光良好,混合了剛裝潢的新及可愛老家具的溫暖。大片的隔音氣密窗、看起來就不便宜的床架跟非常舒適的床鋪被褥。

看看左下角的小茶几,真的跟童年時家裡的茶几一模一樣,還有窗台下的老式貼皮櫥櫃,也是小時候家裡衣櫃的模樣(只是大小不太一樣)。這裡絕對不是什麼豪華民宿旅館,但這裡人的溫度、家的用心、體貼的價格讓圖方便理所當然的成為我此次環島旅行,毫不猶豫推薦的第一名。若不是推薦度滿分只有五星,我還想要把給圖方便的星等更往上加。


第二天的晚上我們與黎爸及黎家姐妹有幸聊了很久,我笑著跟黎爸說:「住在這裡真的很好,常常在想待會需要甚麼,一轉頭就出現在那裡。因為黎爸跟黎媽真的很用心很體貼。」黎爸又靦腆的笑著說:「我們只是把你們當自己的孩子,會想說你們的生活有哪些需要。我們開這個不是為了賺錢,就是退休以後自己的興趣。」

真的是興趣。帶給人溫暖的人們更喜歡人的溫度。圖方便的客廳經常都有人開懷的聊天,有時候是入住的房客,有時候是黎爸的鄰居、朋友(不過不要擔心,客廳與房間不在同一層樓且另有門相隔,不會打擾到入住的朋友),或許是因為幸福跟用心對待的氣味一直從這裡飄出,所以連帶的這棟老房子也比別的更加可親了起來。


因為我個人很喜歡這個古早又潔淨的貼皮櫥櫃,所以就讓我為它多照個兩張吧 :)


或者是記憶的牽連吧,看著看著就有種幸福的感覺飄出來。但到底是過去的幸福,還是身處在圖方便的幸福呢?


全新裝潢的浴室,我們成為第一位使用者。不同於一些平價旅宿,這裡從牙膏、洗髮乳到沐浴乳一樣不缺(不過牙刷跟毛巾還是要自己帶喔),洗起澡來熱水相當穩定充沛,讓累了一天的旅人徹底在熱水裡放鬆(瞇眼)


超乾淨的浴室再來一張


我們房間的隔壁是三人房,也提供背包客單人入住(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可以鎖的櫃子)。當天隔壁入住了一位日本背包客,而我們也很妙的與他開啟了一段破英文的玩耍插曲,不過這個就容後再說勒 :)


三人房的另一角。因為一進來就很喜歡黎爸黎媽與圖方便乾淨用心的環境,所以我提議幫房間拍照,之後再把修整過的照片提供給 圖方便 。黎爸黎媽就像開心的小孩一樣,一邊謝謝我一邊介紹他們費心照顧的空間。這時候我忽然感覺到,技能就是要這樣用,而不是為了一些商業業主輪迴在要紅色、字大一點、不夠狗血的無間地獄中 :P


背包客不用睡上下鋪,感覺空間上更加舒服寬裕


3F的和式房也是三張床,不過最多可以擴充到六張床


跟2F的雙人房一樣有明亮的採光。跟黎爸聊天的時候,就可以了解他們非常在乎房客住宿的品質。若是團體想包棟或是人數太多,基本上他們是不接的,就是怕情況難以掌控或打擾到其他房客的住宿。有這樣的好主人各位還猶豫什麼呢? 有機會來花蓮可不要錯過圖方便


和式房中另有小茶几與個人鎖櫃。


住宿資訊
名稱:圖方便 ─ Share House
房型房價:雙人雅房 800元/夜   背包客三人房 350/床/夜(不同性別分房)
地址花蓮市國民三街34號
電話:0912779530(黎爸)  0910550801(黎媽)
網路:有免費無線網路。客廳裡也有一台電腦提供住客上網
停車:可以停在附近的白線區或Share House的門口
早餐:不附。 圖方便隔壁的店面就是早餐店
便利商店:中山路跟國聯二路交叉口有家7-11,走路約5分鐘
備註:黎爸黎媽很貼心的提供免費的瓶裝礦泉水給房客自由拿取,但也請大家回應這份貼心,不要浪費,喝多少拿多少喔

推薦度:





這邊就要來說說和日本背包客Mura的相遇。話說Mura是被黎爸開計程車的朋友介紹來的,完全不會講英文的黎爸和完全不會講國語的Mura講起話來難以溝通,所以黎爸就上來請笨貓協助翻譯,而這時候樂得清閒的奇洛正倒在乾淨的床上圓寂(你知道擔任司機的人基本上都呈現一個回到房間就不想動的狀態)。

過了一會兒,蛇進來的笨貓對已經石化的奇洛說:「黎爸說我們晚上如果要去自強夜市的話就帶那個日本人一起去」...........然後就是冗長的沉默。我不知道笨貓那邊的點是什麼,可能是怕麻煩吧,不過奇洛這邊的點是,你知道英文講起來跟講中文所花費的精力值是完全不同的,你必須花費更多精神去聽,並且把腦中的中文文法跟字彙轉換成英文,而這對於已經石化狀態的奇洛來說,真的很怕帶著Mura出車禍而損失了國民外交(喂!)。但後來想到自己也曾經是國外的過客,辛苦真的只有當事人冷暖自知,而那時候不認識的人的任何一點點溫暖都可以讓人感動上半天。所以為了當初曾經伸出手幫助過奇洛的人,我要來報恩啦! (←這算是動機不純正嗎?)

就這樣奇洛去敲了Mura的門,問他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去自強夜市,非常有禮貌的Mura喜出望外的就跟著我們去了(嗯,我就是挺喜歡日本人很有禮貌這點)。Mura的英文其實不算糟,但各位應該也了解亞洲人講英文的弱點 ─ 「不是字彙不夠多,而是要開口講的時候它們全部離家出走了(←這啥?)」。所以我們就在跟Mura努力的國民外交中,來到了自強夜市的第一個點:


「來來烤肉」。各位如果有乖乖查過網路上關於自強夜市的烤肉推薦,通常介紹的都是另一家,不過黎爸跟我們說這可是在地人的選擇,雖然另一家也很好吃,但來來的口味更加不錯喔。


來來的菜色跟價格,提供給大家參考。


候餐號碼牌也很有趣,竟然是象棋。

大家一定想看來來烤肉的完成品吧? 這邊只能說,抱歉,因為拿著站在夜市裡很暗又加上塑膠袋拍起來實在太難看了,所以就被奇洛給刪了(喂!)。不過我可以掛保證,真的烤得很好吃,大家來自強夜市的時候可不要錯過來來的烤雞腿(瞇眼)。

美食資訊
名稱:來來烤肉
地址:花蓮市自強夜市內

推薦度:




日本來的Mura倒是非常的入境隨俗,跟我們邊走邊吃塑膠袋裡面的烤物,頻頻大讚好吃,懶人兩人組就問他,來到台灣的夜市有沒有特別想吃甚麼啊? Mura馬上回答臭豆腐,只能說真是勇氣可嘉。所以自己都沒吃過臭豆腐的奇洛,就跟著笨貓和Mura走進臭豆腐店,坐下,然後聊開了。

白天從事藝術企劃類工作的Mura,晚上其實很妙的是個業餘DJ。他說他有一對在日本來說相當奇特的父母,從小就對他們說喜歡學習什麼就學甚麼,不要在乎社會的眼光。在他還年紀不大的10幾歲出頭,就因為年幼的小妹說想去北海道,父母就塞給小兄妹一個包包說:「去吧! 帶著你妹去北海道!」(這在台灣會不會有被社會局抓惡意遺棄的嫌疑 XD)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獨特開放的父母,Mura感覺上擁有一般日本人比較缺乏的包容、彈性與入境隨俗的能力。

我也對他談起一直縈繞在心頭,關於人生選擇的疑惑。結果Mura很有禪意的告訴我:「你知道,有時候心的答案會出現在我們的夢裡,持續的觀察,你的心會告訴理智想要的答案。」坐在旁邊很少插話的笨貓,忽然講了一句:「我覺得你們兩個可以用英文聊這麼嚴肅深入的問題真是了不起」。其實我反而會覺得,不跟外國人談談觀念或煩惱這種東西要聊什麼呢?在不同的文化及環境下長大的人,你跟他講童年的回憶乖乖他不知道,他跟你聊日本廟會的好玩你也一知半解,反而是煩惱、人生的選擇這種東西,才是全世界的人共同擁有的珍寶啊 XD

備註1號:
當Mura嘗試練習在台灣學到的破中文來表達親切,我們馬上也搬出海賊王裡的「budopas(破日文翻譯:打飛你)」、「黑拉哈達(肚子餓了)」及「尼姑(肉)」來回應這份親切(←三小?),最後講起來海賊王,三個人眼睛裡都閃現興奮的光芒。所以海賊王果然是中日交流最優秀的橋梁啊(被打飛)。




在夜市看到打彈珠的Mura,很好奇的說要玩玩看(你看他手上還拿了支糖葫蘆不放 XD)
。結果不知道他是日本趴青哥打得太厲害還是怎樣(雖然本人後來堅持真的不是),不管怎樣就是玩不完,他為了怕我們等待,很焦急的不停把小鋼珠塞進去,卻掉下來越來越多(這時候我開始覺得賭神在玩他 XD)。雖然我們說不急讓他慢慢玩,但有禮的日本人真的沒辦法容忍大家等他一個,所以後來只好呈現放棄狀看著越掉越多的小鋼珠說他真的不玩了,真的是很有趣 ←覺得越急卻越掉越多這個狀況很好玩的惡質傢伙


最後回到Share House,和我們拍照留念的Mura。

備註1 號:黎爸可能不常使用數位相機,所以對焦不夠清楚請大家海涵
備註2號:請容許我切掉自己累到神智不清的呆臉

演完了! Fin~



以下為同場加映 ─ 花蓮觀光糖廠買的帥氣山地頭帶,集吸汗、修飾頭型及懶惰於一身(←啥啊?),請各位經過糖廠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你是業務上身嗎?




4 則留言:

  1. 不是為了一些商業業主輪迴在要紅色、字大一點、不夠狗血的無間地獄中
    -->我好有感觸啊 T_T

    ps糖廠的冰種類好多啊~~~~看起來好好吃

    回覆刪除
  2. 黎爸家CP值超高的啊!
    尤其是二樓那間,我都指定要住那間的說。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一些言不及義的留言(喂!),但嚴禁廣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