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2012 平價玩到乾環島旅行 - Day 8


第一個不用趕場的早上,奇洛跟笨貓終於睡到自然醒。非常悠哉的吃過早餐後,兩個人一路懷著慢遊的心情,緩緩的蛇往都蘭的第一站 ─ 月光小棧。車程約40分鐘。


月光小棧的入口,小小的樓梯,彷彿要通到森林的深處


小棧的本體(?)。彷彿傳統日式建築與民間小屋的綜合體,2F是一部名為「月光下我記得」電影的拍攝場景,1F則是藝文展覽場所,展出獨立藝術家的作品。而我們到的時間似乎太早了,月光小棧10點才開門


旁邊有味道的小平房是女妖咖啡廳,供應輕食跟飲料,可以點到主棟的一樓享用喔。不過也是一樣,不到十點不開門,非常守時


從小棧看出去,遠遠的看見延伸的東海岸線。微風輕輕,令人心曠神怡...


笨貓那傢伙在忙著拍照,來幫她旁記一下「懶貓與海」 (被打飛)


10點到了,終於可以進入小棧參觀。一樓的門口很貼心的掛了一幅海岸生活美學地圖。其實...生活在這裡就是美學的體驗,不管有沒有人類創造的美 :)


一樓的藝文展覽因為尊重創作者的緣故不能拍照,沒辦法留下任何照片。參觀完一樓之後,就讓我們轉身走上二樓,經過這個看起來有典故的、很日式的古味樓梯,在近似夏暑,卻又沾滿室內陰涼的空氣中走進電影場景


場景非常的古早,非常的日式,彷彿回到媽媽又或是更早的外婆的時代。坐在書桌前,你聽得到外面吱吱吱吱的蟬鳴,洋裝安靜的夏眠在櫥櫃上,而你一失神,錯過時間的流逝。


有沒有讓你想起小時候外公的書桌,樸拙的木質,記滿歲月經過的痕跡。而堅硬的角腳與橫桿,常讓好動的孩子撞到就嘰哩呱拉亂叫


陽台上,疑似古代的洗臉盆(?)。雖然作用不明但是相當美麗


另一房間的一角。樸實的榻榻米與小几,很有歷史感的櫥櫃。在這裡拍照,心就慢慢靜了下來。

跟笨貓討論了一下,她覺得這裡的復古感對他來說不夠真實,我卻覺得相當不錯,如果有機會的話,很想住在這種日式的老房子裡 :)


逛完了一二樓,女妖也該開門了。漫步至那兒點餐的小道旁,有著開得燦爛的紫花,陽光下笑一個吧,cheeze~


雖然還掛著準備中,但時間到了已經可以開始點餐。女妖咖啡另有一個小房間,販賣當地各種手創產品,從編織物到手工肥皂、獨立音樂到小飾品,設計及品質都相當的不錯。來台東玩的朋友也別忘了以行動支持讓這片土地更添色彩的藝術家們 :)


主棟一樓拉門內的竹製座位,風景相當好。於是我們請女妖的老闆幫我們把點心拿到這兒來。

坐下,在遮蔭下享受蔚藍的天,蟬鳴依舊持續,然後,瞇起眼,我的時間彷彿回到兒時的午後。在那裡,時間悠長得總是沒有盡頭。


我的黑麥汁來了,女妖的老闆加了蜂蜜在裡面,炎熱的天氣配上冒著泡泡微微甜蜜的口感,真的是解渴又好喝,推薦給大家。


而這個布朗尼蛋糕,別看它只有三塊,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布朗尼了。巧克力口味濃郁又不過甜,不知道是剛出爐還是熱過,微微的溫熱,表皮有點烤過的硬度再配上鬆軟的內裡,真的是太~好~吃~了!! 笨貓也說她的薑汁蜂蜜蛋糕非常好吃 :P

來到台東,無論是吃的、玩的、設計小物,都有種慢工出細活的感覺。當地的人是真心喜歡、也認真呈現出質感很棒的東西,說起來的話就是慢活、認真、享受生活的過程,而不是只想商業化賺大錢。這種態度、這片土地,都深深的讓人著迷。

而我跟笨貓一邊享用著上午茶(?),一邊安靜的看著遠方的海,直至時近中午,才在藍天的俯視下前往都蘭糖廠。


旅遊資訊
名稱:都蘭月光小棧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420號
電話:089-530012
停車:自有免費戶外停車場

推薦度:





豔陽下寬闊的都蘭糖廠,連在車子裡吹冷氣都曬得熱了,一出車子瞬間有種要化成乾的感覺(←終於現形了?)

糖廠現在其實已經不營業了,是以藝術村的姿態存在。裡面開了數家非常有特色的手創小店,從設計品、木雕、居酒屋、甚至連漢堡都有,非常奇妙 :)


而這家位於糖廠內的小店叫作小房子,賣的是奇洛特地算準非公休日預備前來大快朵頤的牛肉大漢堡,在網路上評為「最難忘的好吃漢堡」。結果老闆很隨興的....沒開。(瞬間變成乾飄走)

不過看看它的菜單,非常特別喔


遺憾之餘把小店的模樣拍下來吧。小店的構成有種老學校+漂流木的感覺,很有手作感


左邊的菜單更為豐富啦,早餐、三明治捲餅還有漢堡,奇洛當場就坐在那裡向天靠妖:「老闆你為什麼沒開啊啊啊啊啊」 ←還在糾結這個


為了以資證明星期四應該讓我吃到大漢堡(誤)。提供給大家作為來吃小房子的時間參考勒(真的是純粹參考,後來背包狗的主人也說這邊的大伙生活得相當興之所至 XD)


糖廠咖啡屋。離開之後才發現原來晚上有時會有音樂人在這表演,不過炎熱+沒漢堡到出竅的奇洛這次只是緩緩飄過(三小?)。

提供大家官網參考表演時間:請按我咿哈


糖廠內的手創藝術小店 ─ 好的擺。店內的手創商品也是有很不錯的水準,還有販賣相當美味又特別的釋迦冰棒。不但吃的到果肉,裡面還有釋迦子。吃一口奇洛又活回來了 XD

話說在好的擺也有一場兩段式豔遇奇遇,不過我們留在後面再說。

備註1號:好的擺因為尊重藝術創作者,裡面也是不能拍照的喔


好的擺旁邊的疑似住家(?),也是相當的活潑多彩


奇遇來啦! 

話說,在好的擺裡面閒晃,東西還沒買到就先餵蚊子吃了好幾餐(?)。趕緊抓了釋迦冰棒蛇到外面的樹蔭下,邊吃著冰棒邊猛噴防蚊液跟擦藥。

這個時候,這個健康色的小人就出現了,抱著一大包自備餅乾,一點也不怕生的問奇洛說:「你在幹嘛?」
奇:「我被蚊子咬了在擦藥啊」
小人:「你被蚊子咬了喔,那我來幫你擦 (←整個超主動)」
你知道的,雖然認識奇洛的人都很了解我怕小孩這件事,但是我們怎麼能傷害友善的少女心呢? 所以還是默默的把藥遞給小人 (↑其實正在被都蘭小孩的熱情小小驚嚇)。
小人很認真的問我還有哪裡被咬,一個一個仔細幫我擦。這個時候,笨貓也蛇了出來,聽見我被蚊子咬的慘狀,很有義氣的拿出隨身防蚊液,小人看到我拿著罐子噴來噴去,又主動提議說她要幫我噴,結果呢? 這麼小的小人連噴頭都按不動,所以我就像穿了國王的新衣一樣噴了一層「只有小孩看得到的防蚊液」(大誤)。但換句話來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當食神,所以這麼有心,就當我已經穿了防蚊保護罩了吧(←三小?)

忙活了一陣,小人看到我跟笨貓坐在樹下癡呆散熱,又主動把她的餅乾餵給我吃(←真的是親手餵喔,我這輩子還沒有這麼主動的桃花過 XD),正當我們感念於她真是一個少見的大方小孩,小人忽然開口:「那你們有沒有甚麼食物可以給我吃?」當下覺得,這小人真是前途無量啊 XD


小人再來一張。

過了一會兒,懶人二人組休息夠了,告別了小人,往多彩的糖廠深處走去(←你以為是要去森林啊?)


相當獨特的小屋,不過也疑似住家,就沒有一探究竟勒


位於最裡面的煙囪下小吃,傳說中是由兩位好友共同經營,口味很不錯。但因為是一道一道的菜,天氣炎熱到我們沒辦法吃下這麼多,所以只好等待下次機會勒


蛇完了一圈都蘭糖廠,在炎炎午後,我們決定直接前往今晚的民宿,就在糖廠旁邊的背包狗避暑。

上圖為背包狗前的糖廠圍牆,開車來的朋友可以停在這裡喔。


背包狗的外觀,走鮮豔的藝術風。坐在椅子上講電話的是女主人Party,她與先生Kai共同經營背包狗與同樣位於都蘭的另一家背包客民宿 ─ Jail House。

背包狗的小院子裡提供了令人懷念的國小課桌椅,讓背包客們可以在那裡聊天、翻閱交換書櫃的書及吃點背包狗自售或外面帶回來的美食。


這裡也提供免費的腳踏車讓大家悠遊閒適又充滿特色的都蘭


一進背包狗的大門就是讓人精神一振的廚房(?)。女主人Party是個親切充滿活力的大女孩,帶著我們介紹各個房間及各項用品的位置。而這幅照片裡隱藏了店貓Gigi,有沒有人能看到牠在哪兒哩? XD


廚房的右手邊是居住區的大門,上面懸掛了今日的房客名單


廚房的左邊是光采耀人(?)的餐廳,這邊也提供筆電讓大家上網喔


後院的洗手台,相當的環保有創意 XD。洗臉刷牙要來這裡,非常有趣味


好啦,重點來啦,位於一樓的單人房就是我今晚的家。一定有人問:笨貓呢? 那傢伙去睡我隔壁的背包客六人房啦,萬綠叢中一點紅,很有點女王的滋味 (被打飛)


小小的單人房沒有冷氣(應該說背包狗都沒有冷氣,一切採環保風扇制),卻有個很棒的秘密基地。躲在樓梯下的小小空間,感覺相當有防空洞的安全感(?)


隔壁的背包客佛心六人房(?)。因為緊貼著單人房,所以大家晚上要是聊得太歡樂會影響到單人房的人。打算住在背包房的朋友們要自己留意勒


整間背包狗唯一的浴室,走超阿罵復古風(←你那是什麼形容詞?)。因為所有人含主人夫婦洗澡上廁所都靠它,所以沒人要用的時候趕快去洗一洗,免得晚一點大家擠在一起勒


經典浴缸再來一張


逛完了一樓,讓我們走上樓梯,前往神秘的二樓吧。小小的樓梯間也看得出主人的用心


樓梯轉角,小貓在街燈下頑皮嬉戲


一到二樓,映入眼簾的是背包狗的客廳(沒錯,很妙吧,客廳在二樓唷 :D)


這裡可以看電視、DVD、打電動甚至玩桌遊


繪製了世界地圖的牆壁,是不是預備讓大家釘上自己的照片呢?

雙人房及主人房都在樓上,不過因為雙人房正在整修中,所以沒照片勒


二樓客廳外的陽台。晚上無聊的話可以坐在這邊看背包狗的明星狗控爸在下面吠闖進牠地盤的狗 (←你那是哪國娛樂?)


參觀完了二樓,讓我們走下很有風味的小樓梯,跟笨貓會合,出發尋找遍地食物的波音列島吧。

不過話說回來,大家會不會好奇背包狗這些充滿各種風格的設計是誰做的呢? 答案是各地前來的設計師及藝術家。 沒錯,背包狗是個提供打工換宿的地方,只要你有藝術的天份跟新鮮的idea,不要害羞趕快連絡Party跟Kai吧


住宿資訊
名稱:背包狗
房型房價:單人房 600元/夜  背包客六人房400/床/夜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都蘭124號
電話:0922677997
網路:有免費無線網路
停車:門外有免費白線停車 
早餐:可於背包狗另付費購買。另外糖廠的小房子名義上有提供早餐(要看老闆有沒有開門)。外面的大街上也有一般的早餐店
便利商店:外面的大街上有家7-11

推薦度:






波音列島離背包狗相當近,其實就是糖廠裡的田口山居酒屋

看看牆上滿滿掛著都是飲料與下酒菜的名單,想挑都不知道挑哪樣好(果然是波音列島 XD)。出航之前Party有叮嚀我們,都蘭這裡可是有隱藏版的超平價生魚片喔。只要到大街上指定的民房,直接拉開沒有任何招牌的普通大門,然後跟裡面的阿姨說:「老闆我要生魚片」,就可以得到隱藏版Bonus生魚片一大盒。


居酒屋旁很有特色的巧克力專賣店。笨貓在這裡點了一大杯香蕉巧克力奶昔


左邊點一杯右邊點一盤,全部帶回田口山之後,唷! 我的艷遇對象又出現了(大誤)。小人看到我如同久別重逢,先跑去後面的鞦韆桌椅那占了一邊,然後跟笨貓說:「你坐那邊。」笨貓馬上被好姊姊的惡靈附身(誤),慈祥的說:「你是說要跟我坐同一邊,叫他去坐另外一邊嗎?」小人馬上回答:「我是叫你去坐另一邊,我要跟他(指著奇洛)坐」。被打槍的笨貓只好抱著被嫌棄及竊笑的複雜心情,看著一臉錯愕的我被指定坐在小人身邊陪酒(大誤)。

坐下來後小人對位置顯然相當欣慰,開始完全忽視對面的笨貓,看著我帶回來的生魚片及這裡點的杏鮑菇,好奇的發問,然後出於她對我錯誤的好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伸手抓了一大塊生魚片(還因為觸感奇怪揉捏了幾下),度到我嘴巴旁邊說:「來! 給你吃」。當下內心一片空白的我瞬間多長了滿頭黑線。接受嗎? 這...這是生魚片欸,這樣吃下去包準我挫賽挫回台北去;不吃嘛,人家少女心的一片好意,用無邪的眼睛期待你吃下去,不吃會不會造成她心靈創傷啊? 過了三秒後,我擠出最慈祥的微笑,跟小人說:「沒關係,這塊給你吃。」←神啊,這樣會不會天打雷劈?

這時候,剛剛陪著小人玩耍的阿姨,發現她黏在我們這桌,馬上恐嚇教訓她說:「不可以吃客人的食物,妳不要去打擾客人啦」小人聽到這話後,本來好奇考慮要不要嚐嚐看的生魚片,馬上又度回我嘴邊(應該說她是太聽話還是怎樣? = =|||)。看著小人期待的眼神,我只好轉頭向著剩餘還沒被染指的生魚片說:「沒關係我先吃這邊的。」小人無聊之餘把剛剛的生魚片放在一邊,又伸手抓了一片新的生魚片,塞到我嘴邊.....。這個時候,言語成為世界上最沒意義的東西,我開始以這輩子最快的速度把18塊厚厚的生魚片塞到嘴巴裡去....而這整個過程,笨貓都在對面以一種艱苦到你爽到我的奸笑全程拍照.....

當我終於塞完生魚片,七魄只剩下一縷薄氣,小人一邊用剛剛那塊已經快被她捏成肉漿的生魚片沾著醬油玩,一邊很自動的從坐在旁邊進階到坐到我腿上,再升級到坐在我兩個膝蓋中間的位置,一邊搖著鞦韆。這時,笨貓對著小人說了一句話:「你那個姐姐OOXXOO.....」←因為正在靈魂出竅完全沒記得內容的奇洛。小人這時就抬起無邪的大眼,看著我說:「為什麼你是姐姐?」琢磨了兩秒怎麼對小孩解釋這個問題,我決定以最簡單的方式:「因為我生下來就長這樣啊。而且女生願意的話也可以剪短髮,男生喜歡的話也可以留長髮,我就是剪短髮的女生啊」。然後小人似乎得到了滿意的解答(好容易滿足 Orz...),完全把注意力轉到蹂躪那塊生魚漿上。

這件事也讓我思考,小孩子的世界多單純,還沒有被制式的刻板印象定型。只要那件事情是無害的,不讓她難過的,一切都是自由的。人不是為了社會的期待而活著,之所以成為你,就是因為你喜歡這樣,也覺得快樂,但是這麼簡單的目的,卻在我們人生的路途中慢慢的被遺忘,取而代之的是符不符合大多數人的期待或莫名的傳統規範。到底是誰把我們教成這樣的呢? 而我們又為什麼容許自己變成這樣? 在打這篇遊記時,我開始深深思考這個問題。


先來一張還沒被小人完全蹂躪的生魚片吧。這樣滿滿的一盒(還被我+小人搞掉了三片)旗魚才100元,有沒有豪爽? 雖然鮮度不完全比得上知名日本料理店,但價錢跟肉質平均起來,還是有相當不錯的CP值。

備註1號:對生魚片有興趣的人請詢問都蘭的居民們,大家似乎都對每個人的行業非常清楚 XD


田口山的杏鮑菇,已經被我吃掉一角還是這麼大盤,沒記錯的話30元新台幣。非常具有彈性的口感,調味搭配也perfect! 屬於超級豪爽CP值又高的美食。

而這裡的和風沙拉(原諒我在小人的生魚片攻擊下沒有留下半張照片),新鮮度及美味度也要幫老闆娘按個一度贊。來到都蘭可不要錯過美味的田口山居酒屋 :)



旅遊資訊
名稱:都蘭糖廠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61-2號
電話:089-531702
停車:自有免費戶外停車場


推薦度:


吃完了下午餐(這啥?),小人依舊黏著我們陪著她用樹葉包石頭水餃,不過難得來到都蘭,怎麼可以不去到處走走看看呢? 所以我們告別了依依不捨的小人,騎著背包狗的自行車,依著Party的建議來到了都蘭的海邊。


都蘭的海邊石頭很多,不是墾丁那種米色的沙灘,卻有很多中間夾著一層白色的奇妙石頭,似乎是這邊的特產(?),我自己就撿了三顆回來


時近傍晚,天色慢慢的暗了下來,仍有不少釣客拿著長長的竿子釣魚


幫這個傢伙在都蘭的海邊留影一張


但是叫她幫我照的不管怎樣都醜,只好自己出馬(笨貓OS:明明就是你的長相問題吧)。
哼! 看看這傢伙在後面為了自拍笑得多做作(被笨貓一掌巴飛)


來張有震撼力的浪花吧。都蘭的天氣也是說變就變,早上還被曬成人乾,傍晚就陰陰的飄起小雨來了


拖下了鞋子與浪花合照


綿長的浪花線,兩個人就在這裡各自的踏浪、挑選合意的石頭、拿著相機拍著有點憂鬱的海岸


最後最後,天空的雨點大了起來,被這陣焦急的雨驅趕,我跟笨貓趕忙提著鞋子朝自行車跑去。在離去之前,記錄一下我一路逃走的腳印吧


回到背包狗,早上一直藏在神祕地點酣睡的GiGi(橘橘)終於現身了,但是一發現我們要拍牠,馬上就從瞇眼狀態驚醒....


然後跑去躲在牆角....(橘橘你到底是受過甚麼鏡頭的心理創傷...)

一邊拍橘橘一邊聽Party跟Kai講起,附近有超好喝的秘藏小米酒(這邊隱藏的高人好多啊 XD),照著主人夫婦的教導,我們在夜晚的都蘭小路上,懷著尋找寶藏的心情興奮走著,數到某個民宅的屋頂時,我們站在院子大門外問著「不好意思,請問這裡有賣小米酒嗎?」電視螢幕閃爍著的客廳中,出來一位白髮的阿婆,帶著笑容拿著我們渴望的珍釀。

我們拎著冰涼小米酒的袋子,繞到都蘭大街上買了笨貓想吃的鹽酥雞和都蘭小書包以後,一路悠閒的晃回背包狗。


帶回來的秘藏小米酒。這麼一大瓶150~180元(←間歇性失憶症又發作),口感不濃重帶著微甜發酵的味道,冰冰涼涼一點也沒有喝酒的感覺,這瓶被我跟笨貓評為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小米酒。果然好東西經常隱藏在無名的小巷弄裡啊...:D


喝著喝著,微醺之後不愛吃炸物的奇洛總覺得少了點下酒菜,於是向Party點了背包狗的招牌麻醬麵。這款麻醬麵口味真的跟外面不太一樣,相當獨特又不錯吃,Party得意說這可是她自創的獨門秘方呢。

當我跟笨貓在外面的小桌椅愜意的喝酒吃晚餐,背包狗控霸出現了。長得有點像黃色拉不拉多的控霸坐在小桌旁邊盯著我們的晚餐,很有規距的不吵也不鬧,不過那是因為牠有更大的絕招 ─ 「我肚子好餓超可憐眼神純真攻勢」(←這三小?) 可愛的控霸到後來甚至把下巴就這樣放到我的膝蓋上,繼續用我好可憐我要吃的眼神持續轟炸我,真的是可愛到不行。這時候男主人Kai走了出來,一看到黏著我們不放的控霸就說:「控霸! 你已經吃過飯了,不要去黏著人家!」(←怎麼覺得這句話有點似曾相似? XD)

大家一定會問,那控霸的照片呢? 我不是沒有嘗試要照啊,但是控霸一看到相機就覺得不能吃(←這三小?),臉會迴避鏡頭,如果對著牠照了一會兒,牠就會趴到你的椅子下睡覺(汗),相機收起來過一陣子牠又活過來了 XD。


吃到尾聲的時候,笨貓的室友撿了兩個迷路的英國人回來,然後大家就留下倫敦學成歸國的笨貓當陪客,其他人鳥獸散的跑到廚房看Party新烤出爐的自製手工餅乾(←你們這群饞鬼)。

Party的手工餅乾其實是要用來酬謝遠方的朋友的,可能看到我們在旁邊猛拍照一臉饞相好奇相,也很大方的請我們吃。



瞧瞧圖裡散發著光澤(?)的餅乾,咬下去也一樣讓你的內心充滿愛(啥啊?)。酥脆微甜的穀物餅乾,完全可以拿去大賣。

邊吃著餅乾,邊跟Kai、Party還有笨貓的室友丁丁聊了起來,聊起了來到這裡人客的動機,Party開起玩笑說大部分屬於三失族群:失戀、失業、失去人生方向,大家也都心有戚戚焉的大笑了起來。然後我們聊著聊著,聊到了開民宿的辛苦與快樂,聊起了每個人的人生歷程,聊著聊著,晚上就在初春的歡樂中慢慢的過去。

演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一些言不及義的留言(喂!),但嚴禁廣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