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日本沖繩那霸好玩美食 ─ 新都心 + 沖縄の台所 ぱいかじ PAIKAJI


Libre Garden Hotel暑熱癡呆了一下後,奇洛二人組決定趁著短短的半天好好的體驗一下新都心風情。當然,不能錯過的就是走訪道地的日本品牌無印良品及Uniqlo。

這兩家品牌皆位於新都心的天久樂市(Rakuichi),從旅館步行約15分鐘的距離(我是地圖),途中會經過Nana main place及沖繩縣立美術館,只可惜我們造訪的這天美術館剛好休館,不過其建築風格相當獨特,有機的朋友不妨前往一探。


路上經過的很多雞點心車(←瞬間就幫車子取綽號)。可惜還沒開賣,只有一隻悠哉的貓躲在車子底下午睡。回來特意經過這兒的時候,很多雞點心車的老闆依然芳蹤飄渺(←你這句話這樣用對嗎?),所以無緣得見這台活潑點心車的美食勒


很多雞點心車的對面就是傳說中女性的瘋狂戰場Nana main place,這個地方有多恐怖呢? 聽說女性朋友只要膽敢踏入,一天之內都出不來,而愁眉苦臉跟隨的駝獸們也將一起被這個巨大的商場吞噬(喂!)

總而言之,因為Nana main place的傳說太瘋狂了,主打的又是女性化商品,所以我們純粹從它的腳邊經過。一樓對外的部分是一家家看起來冷氣很涼的餐廳,對在新都心停留一天以上的朋友是個選擇多元的覓食處


路上隨機碰到的小花公車。看起來童稚開心的小花也被我們轉身收入眼簾


終於來到了天久樂市。奇洛二人組首先向Uniqlo進攻,這裡的價格似乎的確比台灣的門市便宜,不過東看西看的結論是:喜歡的衣服不適合,不適合的衣服有size,有size的衣服不喜歡(←這到底是哪門子繞口令?),最後兩個人只帶走了怪獸大學的T恤。而隔壁的無印良品,在進去逛了一圈之後,奇洛打包的只有巧克力爆米香及沖繩黑糖等零食。總覺得不知道是擺設還是燈光,就是引不起購買欲啊....

而旁邊都是一些園藝之類的店家 ,在奇洛的食欲已經嚴重戰勝購買欲的當下,兩個人開始慢慢走上旅館回程。回程路上,餓到已經快要開始咬路人的奇洛邊殘殺著黑糖邊提出不容拒絕的要求,「只要是沖繩料理都可以!」。

兩個彷彿災難倖存的傢伙邁著搖搖晃晃的步伐,正想著是不是必須咬牙走回Nana main place才能獲得補給。忽然,路邊彷彿閃過一絲光亮.....


一間閒逸的、花布迎風招展的傳統味的沖繩建築靜靜的站在我們走過的路邊。

「這間是餐廳嗎?」兩個日文笨蛋在招牌前面皺起了眉頭。
「會不會貴到走進去就出不來了?」另外一個傢伙也以長久的緘默表示同意。

跟動不動就有店員站在門口大喊歡迎光臨的台灣餐廳不一樣,這一家奇妙的店就在向晚的微風中靜靜佇立,沒有熱烈的邀請,也沒有任何的拒絕。彷彿那種小說中,在特別的時間、特別的機緣,下了特別的決定,就能進入的,散發著微妙氛圍的奇異空間。


風獅爺盤據著屋頂,看著花布飄飄翻飛。

奇洛站在門口,歪頭看著沿著建築邊延伸的狹長小徑及旁邊的花草扶疏。沿展的木製日式老長廊彷彿溫和的邀請我們上去躺躺,碰觸一下傍晚的睏倦陽光。

空無一人。

依然空無一人。

「就進去吧! 真的錢不夠了就刷卡吧!」或許是被肚子裡的蛔蟲催促,奇洛頓時惡向膽邊生 (←喂! 不是這樣用的吧?),邁步跨過了風獅爺看守的大門...


復古的老罩燈下,背著紅包包的太太一邊感到猶疑不定,一邊被這片日式而古老的純粹所憾動。那時候的她,或許回到了另一個位於平行時空的小時候。在那裡,她正躡手躡腳的探索第一次回來的家族古宅。一切都如此古老、巨大、靜謐、震撼.....而且溫暖。


幽幽小徑的沿路青翠。有沒有種以小朋友的身份進入叢林探險的興奮?

走到小徑中段的時候,透過灑落著陽光的大片玻璃窗,在古早木走廊上忙碌的店員看見了我們,有禮的向我們表達歡迎之意,並作勢指向小徑的深處。行至小徑尾端,轉折的小路領著我們走向一道非常日式且古老的木製拉門。打開拉門,小巧的玄關旁是一個相當經典的木櫃台,店經理正熱情的從櫃台裡走出來招呼我們。而另外一邊則是一整排看起來頗有年代的木頭鞋櫃小盒,每個小盒上都插著一把鑰匙,尾端繫著別緻的鈴鐺。

發現我們不會講日文後,經理絲毫不減殷勤的拿出一本附有圖片的中文菜單。在確認價格相當合理之後,我們脫下鞋子,踏上沿路散發著草香的榻榻米走廊,由著熱情而黝黑的服務人員帶著我們走進別緻可愛的小包廂.....


首先要說,這是隔壁的包廂(←瞬間被打飛)。因為我們自己的被背包塞一塞,稍微減損了一點美麗  :P

整體深木色的隔間配上樸實的木桌 ,在球狀光點及昏黃燈光的環繞下,榻榻米上的圓形草墊彷彿在邀請你坐下來好好喝一杯,而每間牆上有別的鮮艷掛畫更是加強了這種一起歡鬧的躍動感。

仔細看看背後的牆上,沖縄の台所很貼心的準備了掛衣服的位置跟衣架,可能是為了幫上班族留一件最後沒吐到的衣服可以回家(喂!)


 奇洛二人組的包廂。桌子下設有放腳的凹陷區,跟一般榻榻米比坐起來舒服許多


右手邊是從外面看起來的包廂區,每個包廂都有紙糊拉門,提供聚會的隱私。而外面的開放座位區以屏風相隔,轉頭就有大片玻璃門連接庭院,彷彿開了門就可以融入盛夏之樂。而牆上懸掛的豪爽字跡,應該是叫大家不要客氣,痛快的喝一杯吧!


或許是腰瘦奇洛(?)肚子餓得太早,還沒到上班族們下班過來喝一杯的時間。

看著空曠的木製陽台及涼涼的榻榻米,讓人好想把玻璃門都打開,瞇著眼睛掛在陽台上吹著涼涼的風晾肚子(←你是貓嗎?)。而這片彷彿日據時代建築才有的大片玻璃拉門,除了流洩出一份古意的悠閒,也留給在場的人們無限關於輕柔午後、踏進美夢的想像


沖縄の台所招待的超飽滿毛豆。一顆顆肥吱吱的彷如毛豆版進擊的巨人(←這是哪門子形容詞?),鮮美肥脆,輕鹹保留毛豆的原味。說真的,連用來招待的毛豆都讓人感到驚豔


太太的超營養海藻蕎麥麵(サそば)先上菜,550日圓。對清淡口味一向很嫌棄不愛的奇洛,因為餓到都快異形化了,忍不住皺著眉頭問太太,「口味會太淡嗎?」氣定神閒的太太回「我是不覺得太淡,還蠻好吃的,就怕你不喜歡」。奇洛皺著的眉頭抖了兩下,「湯借我喝一口」,結果一喝之下..........

馬上驚為天人! 這真是清淡口味界的皇后阿! 別看這碗海藻麵貌不驚人,有沒有聽過「家菜沒有海菜香」? (←黑白講被打飛) 湯頭裡清淡的鹹味不是人工調味料發出的死鹹,更像是來自海洋、加上旁邊游過海洋生物的鮮味,配合著口感柔軟的海藻。奇洛真的想要大叫:「真是太好吃了!」,但是這樣就沒有句子留給後面的美食了(喂!)。

真的是越簡單的食材越吃得出功力,口味清淡的朋友們可別錯過這道菜


終於來啦! 現在端上來的是活跳跳讓你齒頰留香流連忘返神魂顛倒依依不捨的『炒沖繩蕎麥麵 (沖繩燒きそば)』,680日圓。奇洛可以摸著左邊加右邊的良心(?)告訴你這是不吃真的會後悔的一道菜!

為什麼要說是活跳跳呢? 看看炒麵上那些白色半透明的東西是什麼呢? 塑膠袋? 透抽? 都不是! 答案是:像活體一樣因為熱度而不停捲曲舞動的柴魚片!


除了吃起來提味甜香的柴魚片外,這道炒麵混合了多樣如豆芽、蘿蔔等蔬菜,肉片、蔥及香菜的調味,口感卻清晰而異常般配。一口咬下去,恰好的鹹味融合了味霖的甜跟淡淡開胃的酸,每一道材料的原味跟咬感一起釋放出來.......瞬間一整天的疲累不知道跑到哪去了,只剩下不能離開這道菜的衝動 (奇洛只抬頭對太太說:「這麵實在是太好吃了!」,就沒時間說什麼了)

總而言之,是各位來沖縄の台所絕對不能錯過的道地美食啊!


吃完沖繩炒麵之後,奇洛暗自決定不會再讓任何當地料理超越它在我心中的地位(←三小?)。不過,這道沖繩魷魚 (ダコのちゃんぷる) 還是要推。因為太大氣的在旁邊裝飾了很大塊的豆腐,本來讓日語不通二人組以為上錯菜了,後來才發現魷魚在底下啊(汗)

與炒麵相近的蔬菜配料及調味,調合了豆腐的清淡口感,帶著一點點台味的鄉愁(←第一天出門你哪來的鄉愁?)。不過說真的,大概有30~40%的味道會讓你想起台灣。這道菜在已經八分飽一點都不客觀的奇洛心裡,只比剛剛的炒麵低一點點,仍然是一道很值得嚐試的好吃美食。580日圓。

P.S. 右上角那塊粉紅色的可是風獅爺圖案喔! 讓人很想帶回家! (←話說你帶風獅爺火鍋料回台灣幹嘛啦?)


結帳的時候,可能因為是台灣來的旅客,店經理特別送了我們一份紀念小禮,並邀請我們與門口打扮成傳統樣貌的美眉們合照,還很親切的幫我們印出一張照片做為紀念。(吃飽喝足的奇洛手上拿著的就是心意滿分的小禮物啦)

看到這樣的待遇,諸位看官認為我們在 沖縄の台所 花了很多錢嗎? 其實完全沒有。以這樣超美味的食物品質、有禮體貼的服務態度、風味十足的氣氛空間,我們總共也才花了1810日圓。奇洛那時候就有在想服務業做到這種程度,真的是用最大的誠意在招待異國來的客人,根本就沒有在賺什麼(尤其是以日本當地的消費水準來說)。奇洛只能含淚大推!

在把小禮物跟照片收進包包裡的時候,傳統服飾的妹妹就跟我們用英文聊起來了,讓奇洛下巴都快掉下來的是,其中一個妹妹的英文根本就是native speaker的程度,流利順暢而且全無口音,聽得奇洛都快把自己砍掉重練了。而妹妹也很親切的推薦我們去國際通一定要買拖鞋(?),雖然我們最後去國際通的時候把錢都花在沖繩CD、三線樂譜跟食物上了(←被打飛)

總而言之,奇洛再次搥心肝推薦 沖縄の台所 位於新都心的這家上之屋分店(是的,沖繩的台所有數家分店,連國際通都有一家分店),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裡閒適的環境與美食啊!


美食資訊
名稱:沖縄の台所   ぱいかじ PAIKAJI (上之屋分店)
地址:〒 900-0011 沖縄県那覇市上之屋1-1-7
電話:+81 (0)98-866-7977
步行指引:
1. 從Libre Garden Hotel 至此,步行約13分鐘 http://goo.gl/maps/mtIBt
2. 從天久樂市至此,步行約3分鐘 http://goo.gl/maps/IWkn7



推薦度:




以下為同場加映


有沒有看官好奇誠意滿分小禮物裡面到底是什麼呢?


答案是:增加金運的風獅爺!

好啦,希望風獅爺趕快加持我的金運,讓我再次吃到沖繩的道地美食吧(←請你短時間之內不要為難風獅爺了) 。要不就請風獅爺翻譯,請 沖縄の台所 快來台灣開分店吧! (喂! 不要再玩了)。

無論大家有沒有看到口水直流,寫的這個人現在已經口水直流了,所以今天就到這裡....

演完了!







4 則留言:

  1. 沖繩的台所好好吃。服務也真的很好。
    建議大家有機會可以到上之屋分店
    國際通上也有一家但樣子就沒有這邊具風味了

    回覆刪除
  2. 請問是靠近哪裡, 下個月就要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離天久樂市不遠,可以用google map查一下文章最下方的地址喔。祝旅遊愉快

      刪除

歡迎大家留一些言不及義的留言(喂!),但嚴禁廣告文